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推荐新闻

体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行知课堂·欢乐体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385

  7月5日至9日,黄山学院“行知课堂·欢乐体育”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在徽州区西溪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体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并作为我校第五期“行知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由体育学院团总支负责人魏晓美及青年教师邢娜、王庆庆、陈革和1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开展了全民健身知识的普及与宣传、社会体育咨询与指导、群众性体育活动指导、留守儿童素质拓展、居民体育健康理念调研等活动。

  活动期间,该院党总支书记杨和健赴西溪南镇看望师生志愿者,对活动的组织、实施及师生的生活安排、安全保障等提出指导意见,并与徽州区健身气功协会和徽州区太极拳协会书记、原徽州区委党委政法委书记胡明亮、徽州区健身气功协会会长程行知、徽州区太极拳协会会长胡建英等,就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党总支副书记刘双四指导暑期团总支谋划“三下乡”活动、审查暑期“三下乡”活动方案,并在活动首日,与当地政府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团委负责人对接,并代表学院向西溪南镇学校捐赠了篮球、排球、足球、跳绳等体育器材,指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普及宣传全民健身知识

  队员们深入到西溪南镇所辖西溪南、石桥、东红、琶村等行政村,走村入户,在村民活动中心,在村民家中,一边帮助农民做农活,一边进行交谈,发放《体育与健身》手册,传播全民健身理念,宣传体育健身知识,用实际行动将全民健身知识送到基层。

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在西溪南镇职工活动中心,青年教师邢娜为当地20多名儿童和瑜伽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健身瑜伽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动作讲解和示范,为他们教授健身瑜伽拜日式、三角伸展式、战士二式等体式。活动培养了少年儿童和当地居民对健身瑜伽的兴趣,用实际行动宣传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全民健身理念,传播实用锻炼技能。

  在西溪南村村民活动中心,青年教师王庆庆举办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及养生原理”培训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和动作指导相结合,为来自徽州区健身气功协会和西溪南健身气功站点40多名会员,讲授八段锦养生健身的作用和每个动作的养生知识,明确八段锦的健身涵义,激发会员的健身信心和学好八段锦的决心。

开展留守儿童素质拓展活动

  组织西溪南村部分留守儿童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是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下乡前16名大学生志愿者们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活动分组、活动设计、器材准备、实施方案等;下乡后,他们每天下午利用当地学校的田径场、篮球场和室内活动中心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他们将24名留守儿童分成两组,开展“两人三足”、“花开几朵”“无敌风火轮”等体育益智游戏,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和体育技能竞赛。志愿者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努力弘扬体育运动精神,分享体育运动乐趣,在孩子们心中播洒健康快乐、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正能量。

开展基层居民体育状况调研

  大学生志愿者以“问题为导向”,两个调查小组分别“乡镇居民体育参与项目形式的研究”和“乡镇儿童体育学习兴趣态度的研究”为题,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不畏风吹日晒,不怕路途泥泞,到居民家中,到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促膝交谈、真诚交流,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他们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身高、体重、拉力等简单的身体素质测试,了解基层老百姓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健身运动的需求等。

据悉,体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行知课堂·欢乐体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两学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具体举措,也是体育学院党总支和全体黄山学院体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于“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战略,帮助基层着力营造“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健身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具体行动。活动增强了师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拉近了师生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得到了当地政府、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和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的一致好评,黄山市健身气功协会还对黄山学院健身气功教师服务健身气功基层站点和练功群众的活动进行了宣传。         

    (撰稿:体育学院 魏晓美;摄影:体育学院 魏晓美、欧林龙、何京徽、赵佳妮;审核:体育学院 刘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