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推荐新闻

体育系积极培养服务社会体育的生力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9-12-24  浏览次数:242

体育系积极培养服务社会体育的生力军

 

编辑发布:体育系 发布者:体育系 发布时间:2009-12-24

 

体育系根据自身发展要求及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思路,积极部署,寻找发展新起点,通过寻找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探索出课堂―实践―资格鉴定的新模式,该系坚持走入社会、服务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新型体育人才。

 

紧跟时代需求,转变培养思路

  鉴于专业相对单一、实践相对薄弱而导致学生知识面窄,社会就业口径窄的情况,体育系围绕发展学生能力、突出学生个性素质教育进行了有效探索。

  新型社会体育人才应具备体育健身、管理、休闲、娱乐及体育康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体育系立足这一社会要求,展开大量调研,分析就业动向,并将调研成果体现在 09培养方案中。该系将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培养分成体育教育、户外运动及休闲体育、社会体育三个方向。方案着眼为社会培养体育的指导者、经营者和管理者,将应用型理论课引入课堂,开设大众健身娱乐项目的理论与方法、运动竞赛学、健身概论、体育绘图、户外运动的组织与管理等符合时代需要、体现地域特色的课程。

  依据黄山地区体育产业特点,结合地方特色,体育系引进轮滑、户外拓展运动、山地车等新兴实践课;实践课程旨在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专业知识层次。

  培养方案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在赛事策划、城市社会体育状况调查统计、体育消费研究等方面不能少于6课时的学习研究;此外,体育专业学生必须参加相应等级裁判员、社会指导员、体育行业职业资格(健美操等)培训及考试。新方案,从理论到实践,从调查研究到资格获取等方面体现了体育系在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就这一方案,体育系在实训、学生就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构建实训体系,铺就实践平台

  社会体育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它以体育市场发展为导向,以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体育类人才为出发点,要求学生具有指导大众体育、休闲娱乐及特殊人群体育的基本素质,这决定了学生必须有扎实的动手指导能力。

  为此,体育系积极运筹,为提高学生动手指导能力找寻实践平台。该系曾多次赴黄山市体育局、歙县体育局、休宁体育局、黄山区体育局、东黄山休闲度假中心、黄山松柏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等单位,针对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种类、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共建模式等问题进行调研,并与对方展开多方面合作。

  实践出真知,躬亲体验才能更好地消化书本知识。在良好的平台上,在校、系的安排下,体育系鼓励动员学生赴外进行体育执法,大批学生奔赴市运会青少年田径比赛、健身秧歌比赛、游泳比赛、篮球比赛、市儿童趣味运动会、各种社区趣味运动会及各中学的校运动会担任裁判,他们在绿茵场上小试身手。赛前,体育系对学生进行培训,学习规则裁判法,并进行模拟训练,从检录到发令,从计时到终点,从检查到编排,无不细致到位。赛事中,所有参加体育执法的同学都要在当天集合,进行自查自醒,不断提高。

  理论与实践结合,校外与校内互补,学生在专业上快速成长。体育系学生还在黄山国际登山节、黄山市山地自行车赛、文化艺术节、华山论剑、武术比赛等大型休闲体育活动中担任志愿者、裁判,他们在这些高起点的体育盛事上找缺找差,在高平台上完善自我,眼界大开,能力倍增。在利用校外资源的同时,体育系也充分利用校内平台,精心组织本系学生参与每年一度的运动会、篮球赛、排球赛等全校赛事的组织、协调及裁判工作,每年参与人次达100之多。校内校外两重实践平台的搭建,确保了学生能在社会与校园之间,竞技场与书本之间汲取营养,增加知识,实现了一个学生能在多个舞台上自由发挥的教育理念。

 

指导学生考证,配制从业钥匙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城市、乡镇、甚至农村都掀起了全民健身,增强身体素质的热潮,这激发了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需求;而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行业资格这一入门钥匙,由此,体育系动员、宣传及悉心指导,鼓励广大同学根据兴趣爱好、身体素质参与各类行业、专业资格考试,领到打开就业之门的第一把钥匙。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体育系与黄山市体育局合作,将各类培训班引进校园。黄山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成功在我校挂牌,该培训中心移师我校后于096月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此外,受黄山市委托,该系还多次举办黄山市教练员岗位培训、市羽毛球裁判员二级培训、市田径二级裁判员培训等活动。借此,体育系建立了课堂―实践―资格认定的学生发展体系,这一体系保证学生足不出校便能享受更多的教学资源。

  学生拥有较充分的实习实训,较好的体育执法经验,从而使他们能够在各类资格考试中胜出。目前,体育系在校生中有56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级证书,09年有79人获得田径2级裁判资格证书、在体育行业职业资格健美操方面,该系积极组织相关老师对学生进行培训,提供资格鉴定报考信息。目前,该系有2人取得国家级、20人取得一级、137人取得二级健美操指导员行业资格,其中,很多同学经过努力,同时拥有多项行业、专业资格等级证书。此外,体育系正申报安徽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站,以便给学生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近年来,省内外多家技能鉴定培训中心纷纷来体育系招聘学生,而据劳动部最新规定,今后凡要在健美操、游泳救生员、网球、跆拳道、等领域就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可见,拥有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等级证书无疑为学生打开就业之门配了把钥匙。

 

丰富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近年来,体育系在进行本系建设的同时,也积极着眼大局,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运动校园上下功夫。

  体育系承担全校大学体育教学、在校园体育活动组织、校园体育设施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代进步了,广大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品质和多样性提出更高要求。根据学生“口味”,体育系完善大学体育课程体系,提高体育课程的品质和层次,犹如高超的厨师,为挑剔的“食客”布下一道道美食,该系保留了武术、田径、排球、健美操等传统公选课,增加了网球、瑜伽、软式排球等新型课目,从去年开始,在公选课上更是大胆设计,密切结合运动与时代特征,将男子轮滑纳入公选课,不久,女子轮滑及男子瑜伽也将被纳入公选课。这些新型课程,体现了风尚与运动的完美结合,吸引力大,参与度高,颇受学生欢迎。

  074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号召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系响应号召,认真组织,于070809年连续三年开展了冬季体育长跑活动,全校齐动,校领导带头领跑,数千人奔跑在温暖的阳光下,该活动激发了全校阳光体育的热情。

  体育系一直致力于体育运动的全校群众性,关注学生锻炼,也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学生、教师在校运动会上同场竞技,教师项目也从过去以竞技类为主朝趣味游戏类转变;教职工的参赛人数也在校工会、校体委的精心动员号召下逐年增加,09年我校教工有484人次参与校田径运动会,为历年之最。体育系还与校工会、团委等部门展开合作,开展教职工排球赛、篮球赛等,增强了教职工身体素养,打造了和谐竞争氛围。

  校园文化包含甚广,体育系却能根据自身特色做实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活动以期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在二教楼的楼道空地、在生活区的马路上,随处有人在练习瑜伽,有人在挥拳动武,切磋武术,一派生机,热爱运动之风蔚然吹起。

 

  学生数只有近300人的体育系,在高教发展的浪潮中,敢拼敢闯,破解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生实训平台,研究社会体育的发展趋势,寻找学生入行就业的突破口,摸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前进之路,为服务社会,健康全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