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推荐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育学院找差距、抓落实,组织教师赴安徽大学参加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258

日,应安徽大学军事体育教学部的邀请,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凯珍作了“研究设计与课题申报”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波作了“无体育,不清华——清华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理工A楼学术报告厅举行,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俊、吕贤清、夏学豪、王庆庆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报告会。

王凯珍教授以自己多年的写作、课题申报和审稿、课题评审的经验,从“优秀学术论文的标准、科学研究设计、科研项目的申报技巧、学术素养的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逐一论述。她结合多年从事教学科研经验,认为“博士成器阶段、研究生成才阶段、本科生高级人才的毛坯”,并提出优秀科研论文的三要素为“论点、论据、论证”。她强调,科研论文一定要有价值,能引起学界关注,能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课题申报从选题的三种研究性质“理论性研究、应用性研究、混合性研究”,三种研究类型“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进行分析,然后把课题申报中每一部分的注意事项及写作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她勉励各位一定要多读书、具有批判性思维、深刻洞察力、练好基本功、持之以恒、要有学术追求。听完王凯珍教授的报告,张俊副院长组织了参会的老师进行了讨论,大家都颇有感触,除了称赞王教授学识的渊博,对自己今后学术方向和造诣上也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和目标。

刘波教授主要从清华大学体育改革方面所做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讲解。首先,他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开场,通过毛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对体育的重视,国家出台的有关体育的一系列文件来说明体育的作用与价值。然后,他从清华大学马约翰教授、蒋南翔校长为典范,讲解了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原由,肯定了两人为清华大学体育发展所做的贡献。最后,他结合清华大学改革创新的理念与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体育课要“课内外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展“4+2+2”体育课教学模式,坚持把长跑作为特色项目,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清华大学不断改革创新,举办新生赤足运动会,狠抓大一课外锻炼、创办校园马拉松、恢复第一堂体育课、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等一些列实践创新举措,学生体质和兴趣得到了明显提升。刘教授的报告,为我们学校大学体育的改革提出了宝贵的经验,清华大学的改革模式虽然不能模仿,但是为我校大学体育的改革指引了方向,开拓了思路,可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创新,打造我校体育特色项目。

据悉,体育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过程中,主动找差距,学院针对科研能力不足、课程申报视野不开阔、高水平报告会少等不足,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整改落实。得知安徽大学举办高水平体育学科报告会,积极派人参会,回校后并将在教师业务人上交流心得。

           (撰稿、摄影:体育学院 王庆庆;审核:体育学院 杨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