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汇编

推荐新闻

体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修订)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60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全方位的教书育人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按照学校《黄山学院导师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文件精神,制定体育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

一、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范围

每年新生入学后,10月份开始实行导师制,原则上每位本科生必须选择1名导师,每位导师至少指导3-5名学生。每学年每位导师指导的学生总数一般不超过30人。

二、本科生导师的任职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热爱学生工作,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2、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3、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了解专业发展动向,具有一定的指导能力。

4、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在职在岗教师,原则上教授、副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均应担任本科生导师,刚入职的教师原则上不指导本科生。

三、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职责

明确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目标,了解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熟悉教学计划,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思想引领

导师要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

2、专业指导

指导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与现状,向学生解释培养方案课程的内涵、要求与差异,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与策略方面等进行指导,向学生介绍各门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修读每门课程应该注意的问题,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学术引导(毕业论文指导)

引导学生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有意识、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参加实践及科研训练,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指导,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倡有条件的导师带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4、职业规划与考研就业指导

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校内外的创业创新的指导、帮扶工作。

四、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要求

1、导师的工作采取个别指导为主,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指导的方式可以当面指导、电子邮件、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进行,当面指导每学期不少于1次,每学年指导学生次数不少于5次。及时填写《体育学院导师指导本科生记录表》,保存相关资料。

2、听取学生对培养方案和每门课程的意见,并及时向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分管领导反映,做好学生与相关人员的沟通工作。

    3、在指导工作中,导师应与辅导员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将学生突出的思想情况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反映,并提出工作建议。

五、本科生导师的聘任

1、依据导师制要求,导师的安排可按师生双向选择与学院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定后的学生及导师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2、本科生导师须保持相对稳定,聘期原则上为四年。导师在任期中如因进修或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坚持指导,学院要及时更换导师,更换导师按照师生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

六、本科生导师的管理与考核

1、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本科生导师制领导组,负责对本科生导师的聘任、管理和考核工作。

2、本科生导师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主要根据导师所指导的学生学年平均成绩(绩点)及学生满意率、学生获奖及学术论文发表情况、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毕业论文优秀率等,并结合教师平时实际指导工作情况综合考虑。

考核等级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级。经考核合格者,每学年每个学生1个指导工作量;考核为优秀的导师,每学年每个学生计1.5个指导工作量。

3、本科生导师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本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体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组负责解释。

  

  

  

                                                            体育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体育学院导师指导本科生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