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体质测试

推荐新闻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测试方法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5360

一、我国体质健康标准的发展

学生的身体健康一直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希望所在,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关系着祖国的发展。国家教育部门在不同时期先后制定出台了《劳卫制》《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标准的实施对于增强学生体质,促进我国学校体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一)说明

1.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标准。

2.本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是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

3.本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4.本标准将适用对象划分为以下组别:小学、初中、高中按每个年级为一组,其中小学为6组、初中为3组、高中为3组。大学一、二年级为一组,三、四年级为一组。

5.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组别的测试指标均为必测指标。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

6.本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7.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8.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特殊学制的学校,在填写登记卡时可以按规定和需求相应地增减栏目。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9.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10.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11.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标准》测试数据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审核后,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上传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测试和数据上传时间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12.本标准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单项指标与权重(大学组)

测试对象

单项指标

权重(%

大学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大学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

50米跑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

在实施《标准》的过程中,掌握各项目正确的测试方法是所有体育教师和测评人员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测试工作必然和所使用的测试仪器有一定的关系,现在测试器材多种多样,有全手工操作的,也有电子仪器。手工操作与电子仪器的操作流程不完全相同。如使用带有IC*的测试仪器就可以减少测试人员的记录和计算工作。但无论使用何种仪器,对测试人员的基本的操作要求是一致的,本章对《标准》中各个项目基本的测试方法及其操作要求进行介绍。对于不同的测试器材,可参考相应测试器材的说明书。

(一)身高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身高,与体重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场地器材

身高测量计。使用前应校对0点,以钢尺测量基准板平面至立柱前面红色刻线的高度是否为10.0厘米,误差不得大于0.1厘米。同时应检查立柱是否垂直,连接处是否紧密,有无晃动,零件有无松脱等情况并及时加以纠正。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测试人员站在受试者右侧,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测试人员读数时双眼应与压板水平面等高进行读数,记录员复述后进行记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4.注意事项

1)身高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

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测试人员读数时两眼一定与压板等高,两眼高于压板时要下蹲,低于压板时应垫高。

3)水平压板与头部接触时,松紧要适度,头发蓬松者要压实,头顶的发辫、发结要放开,饰物要取下。

4)读数完毕,立即将水平压板轻轻推向安全高度,以防碰坏。

5)测量身高前,受试者应避免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二)体重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体重,与身高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场地器材

杠杆秤或电子体重计。使用前需检验其准确度和灵敏度。准确度要求误差不超过0.1%,即每百千克误差小于0.1千克。检验方法是:以备用的10千克、20千克、30千克标准砝码(或用等重标定重物代替)分别进行称量,检查指标读数与标准砝码误差是否在允许范围。灵敏度的检验方法是:置100克重砝码,观察刻度尺变化,如果刻度抬高了3毫米或游标向远移动0.1千克而刻度尺维持水平位时,则达到要求。

3.测试方法

测试时,杠杆秤应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秤台中央。测试人员放置适当砝码并移动游标至刻度尺平衡。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记录员复诵后将读数记录。测试误差不超过0.1千克。

4.注意事项

1)测量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或体力劳动。

2)受试者站在秤台中央,上下杠杆秤动作要轻。

3)每次使用杠杆秤时均需校正。测试人员每次读数前都应校对砝码标重以避免差错。

(三)肺活量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2.场地器材

电子肺活量计。

3.测试方法

房间通风良好;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非一次性口嘴,则每换测试对象需消毒一次,每测一人时将口嘴下倒出唾液并注意消毒后必须使其干燥)。肺活量计主机放置平稳桌面上,检查电源线及接口是否牢固,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预热5分钟后测试为佳。

首先告知受试者不必紧张,并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令被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试吹12次,首先看仪表有无反应,还要试口嘴或鼻处是否漏气,调整口嘴和用鼻夹(或自己捏鼻孔);学会深吸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闻花式的慢吸气)。受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得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每位受试者测三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三次数值,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4.注意事项

1)电子肺活量计的计量部位的通畅和干燥是仪器准确的关键,吹气筒的导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

2)每测试10人及测试完毕后用干棉球及时清理和擦干气筒内部。严禁用水、酒精等任何液体冲洗气筒内部。

3)导气管存放时不能弯折。

4)定期校对仪器。

50米跑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地面平坦,地质不限,跑道线要清楚。发令旗一面,口哨一个,秒表若干块(一道一表)。秒表使用前,应用标准秒表校正,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标准秒表选定,以北京时间为准,每小时误差不超过0.3秒。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800米或1000米跑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

2.场地器材

400米、300米、200米田径场跑道,地质不限。也可使用其他不规则场地,但必须丈量准确,地面平坦。秒表若干块,使用前需要校正,要求同50米跑测试。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4.注意事项

1)测试人员应向受试者报告剩余往返圈数,以免跑错距离。

2)测试人员应告知受试者在跑完后应继续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停下,以免发生意外。

3)受试者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4)对分、秒进行换算时要细心,防止差错。

)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下肢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沙坑、丈量尺。沙面应与地面平齐,如无沙坑,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起跳线至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起跳地面要平坦,不得有坑凹。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4.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应允许再跳,直至取得成绩为止。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

)引体向上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

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的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坐位体前屈测试计。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4、注意事项

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2)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

)仰卧起坐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腹肌耐力。

2.场地器材

垫子若干块(或代用品)、铺放平坦。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4.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锻炼方法

1身高标准体重

项目评价:身高是反映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和人体纵向高度的主要形态指标。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和重量的指标。身高标准体重是将身高和体重综合起来,测试值以每厘米身高的体重分布,直接查表就可以判断学生体形的匀称度,体重是否超重,超了多少千克;是否体重过轻或营养不良,轻了多少千克。该指标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的身体形态观具有非常直观的教育作用。

2肺活量

1)项目评价: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力量所呼出的气体量。肺活量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肺活量的大小与身高、体重、胸围的关系密切。

(2)锻炼方法:经常运动的人比一般人的肺活量要大,呼吸次数、呼吸深度、肺活量和肺通气量这四个指标都会出现良好的变化。长跑、游泳、健美操、跳绳、跑楼梯、上下台阶、长距离竞走、篮球和足球等项目的锻炼都是提高人体肺活量的有效方法。

3.50米跑

1)项目评价:50米跑是国际上通用的测试项目,通过较短距离的高强度跑测试速度素质。

速度素质可以反映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状态和神经与肌肉的调节机能,也可以综合地反映人体的爆发力、灵敏、反应、柔韧等素质。

2)锻炼方法

①小步跑:体会前脚掌快速扒地的动作和上下肢的放松协调配合。

 高抬腿跑:提高大腿高抬的幅度,增强腿部力量和动作频率。

 后蹬跑:体会、纠正后蹬用力不充分和“坐着跑”等缺点,增强腿部力量。

②小步跑转入加速跑,约50~60米。

 高抬腿跑转入快速跑,约50~60米。

 后蹬腿跑转入快速跑,约50~60米。

③顶风跑、顺风跑、上坡跑、下坡跑。

④30米、50米计时跑。

⑤重复跑60~80米:以中等速度反复练习。

 另外,还可采用负重练习,以增强腿部力量。方法参照立定跳远项目的锻炼方法。

  

  

4.1000米跑、800米跑 

1)项目评价:1000米跑 、800米跑项目既测试有氧耐力,也测试无氧耐力的水平。由于耐力是衡量人的体质健康状况和劳动工作能力的基本因素之一,是从事各项运动必不可少的一种运动素质,因此测试耐力水平对于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跑测验既可以反映肌肉耐力,又可以反映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测试方法简单易行,有其他测验项目不可替代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标准》把长跑测试作为一种手段,用以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耐力和心肺功能,主动积极地参加长跑等体育锻炼,发展体能,增强耐力,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2)锻炼方法

①匀速跑800~1500米:整个全程都以均匀的速度跑。

②中速跑500~1000米:要跑得轻松自然,动作协调,放开步子跑。

③重复跑:反复跑几个段落如200米、400米或800米等 ,中间休息时间较长。跑的距离、重复次数、快慢强度都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发展速度耐力。

④加速跑40~60米:反复跑,中间有较短时间的间歇。

⑤变速跑1500~2500米:要求快跑与慢跑结合,如采用100米慢跑、100米快跑或100米慢跑、200米快跑等方法交替进行,发展速度耐力。

⑥越野跑:利用自然地形条件练习,如在公路、田野或山坡上下坡跑 练习,可以发展耐力、灵敏、弹跳等素质。

⑦跑台阶、跑楼梯练习。

⑧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比赛。

5.立定跳远

1)项目评价:立定跳远是发展下肢肌肉力量、腰腹力量、协调性及跳跃能力的指标之一,是测试爆发力的项目,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爆发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结合。它在人们日常生活、劳动中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锻炼方法:采用快速力量的各种跳跃练习以及负重练习,能够有效地发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肌肉速度,提高弹跳能力。

①深蹲跳:全蹲下去,双脚同时用力向上跳起,连续做。

②单脚跳:用左脚连续向上或向前跳一定的次数,再换右脚做连续跳。

③多级跨步跳:连续以最少的步数,跨出最远的距离。

④多级蛙跳:屈膝半蹲,上体稍前倾,双脚同时用力蹬地,充分伸直髋、膝、踝三关节,同时两臂迅速上摆。身体向前跃出,双腿屈膝落地缓冲后再接着向前跳。

⑤跳台阶:原地双脚起跳,跃上台阶或其他物体,然后再跳下,反复进行。

⑥跳绳:各种方式、方法的跳绳练习。

⑦身体负重肩负杠铃或沙包、腰和腿绑沙袋、身穿沙衣等 做各种跳跃练习。

6.引体向上

1)项目评价:引体向上主要反映上肢肌肉相对力量和耐力的发展水平。

2)锻炼方法

斜身引体向上10-20次,做4-5组。

屈臂悬垂:两手反握杠与肩同宽在助力下屈臂,使下颚超过横杠成屈臂悬垂。练习时间20-50秒,做2-3组。

引体向上5-15次,做2-3组。

7.坐位体前屈

1)项目评价:坐位体前屈是用于反映人体柔韧性的测试项目。柔韧性是指人体完成动作时,关节、肌肉、肌腱和韧带的伸展能力。一个人的韧性程度越好,表示其关节的活动幅度越大,关节灵活性越强。

柔韧素质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柔韧性的提高,对增强身体的协调能力,更好地发挥力量、速度等素质,提高技能和技术,防止运动创伤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2)锻炼方法

①正压腿:一腿直立,另一腿举起放于高度适当的高物上,身体正对高腿,上体向前尽量用胸部贴腿,双膝不得弯屈,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②侧压腿:一腿直立,另一腿举起放于高度适当的高物上,身体侧对高腿,上体尽量侧屈,用头的一侧贴腿。不要前倾或后仰,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③正踢腿:直立,两臂平举,左脚向前迈出一小步,右腿绷脚面伸直,急速有力地向上踢腿,落下时要有控制。两腿交替练习。

④并腿体前屈:两腿并立,上体前屈,两手触地,上体与腿尽量贴近,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⑤两腿左右开立大于肩宽 ,上体前屈,臀部自然后移,双膝伸直,两手先向左腿外侧摸地面,复原姿势后再向右腿外侧摸地面,连续做。

⑥双腿伸直坐于垫上或床上,上体前屈,两臂向前伸,尽力用双手触脚尖,膝关节不得弯屈,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8.仰卧起坐 

1)项目评价:仰卧起坐是测试腹肌力量和耐力的一个项目。测试方法简单易行,多年来在学校体育的锻炼和测验中一直受到重视。尤其是女生的腰腹肌力量对她们将来在生育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锻炼方法

①垫上练习

直腿仰卧起坐:仰卧于垫上,双腿并拢伸直,两臂上举。上腹用力,使上体坐起,两臂前伸用手触脚。然后复原姿势连续做。

仰卧团身:两手上举仰卧于垫上,双腿并拢屈膝大小腿成90° 。收腹起上身,同时双膝往上提,臀部随之离地,两臂抱腿,头尽量碰膝,仅腰部贴地。复原姿势后再连续做。

仰卧起坐:两手抱头仰卧于垫上,双腿屈膝大于90° 。左膝往上提,同时收腹夹肘起上身,尽力用右肘碰左膝。复原姿势后,再右膝往上提,同时收腹夹肘起上身,尽力用左肘碰右膝。连续做。

仰卧举腿:直体仰卧于垫上,用两手抓住垫子。连续做向上直腿举腿动作。

②垫上负重和其他器械练习

斜板仰卧起坐:两臂上举,仰卧在稍有高度的斜板上,脚朝上,头朝下,将双脚固定。当上身起坐时,两手尽量往脚尖伸去。复原姿势,再连续做。

支撑举腿:两臂伸直,支撑在双杠或其他物体上,身体保持正直,双腿并拢后,快速收腹举腿,使大腿与上体成90°,保持几秒钟后,复原姿势再做。

悬垂举腿:双手正握单杠或肋木(背向肋木)呈悬垂。双腿伸直最大限度地向上举起。放下还原再做。

仰卧双腿举重物:仰卧于垫上,双手抓住固定物体。双脚夹重物或踝关节绑沙袋向上举起后放下。连续做数次或数十次。

负重仰卧起坐:仰卧于垫上,双腿伸直,双手在头后持重物。腹肌迅速收缩,使上体坐起并前屈,然后再慢慢躺倒还原。反复练习。

  

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大学组)

  

) 单位:千克2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

大学女生

正常

100

17.923.9

17.223.9

低体重

80

≤17.8

≤17.1

超重

24.027.9

24.027.9

肥胖

60

≥28.0

≥28.0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肺活量(单位:毫升)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

大学女生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5040

5140

3400

3450

95

4920

5020

3350

3400

90

4800

4900

3300

3350

良好

85

4550

4650

3150

3200

80

4300

4400

3000

3050

及格

78

4180

4280

2900

2950

76

4060

4160

2800

2850

74

3940

4040

2700

2750

72

3820

3920

2600

2650

70

3700

3800

2500

2550

68

3580

3680

2400

2450

66

3460

3560

2300

2350

64

3340

3440

2200

2250

62

3220

3320

2100

2150

60

3100

3200

2000

2050

不及格

50

2940

3030

1960

2010

40

2780

2860

1920

1970

30

2620

2690

1880

1930

20

2460

2520

1840

1890

10

2300

2350

1800

1850

  

50米跑(单位: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

大学女生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6.7

6.6

7.5

7.4

95

6.8

6.7

7.6

7.5

90

6.9

6.8

7.7

7.6

良好

85

7.0

6.9

8.0

7.9

80

7.1

7.0

8.3

8.2

及格

78

7.3

7.2

8.5

8.4

76

7.5

7.4

8.7

8.6

74

7.7

7.6

8.9

8.8

72

7.9

7.8

9.1

9.0

70

8.1

8.0

9.3

9.2

68

8.3

8.2

9.5

9.4

66

8.5

8.4

9.7

9.6

64

8.7

8.6

9.9

9.8

62

8.9

8.8

10.1

10.0

60

9.1

9.0

10.3

10.2

不及格

50

9.3

9.2

10.5

10.4

40

9.5

9.4

10.7

10.6

30

9.7

9.6

10.9

10.8

20

9.9

9.8

11.1

11.0

10

10.1

10.0

11.3

11.2

  

坐位体前屈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

大学女生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4.9

25.1

25.8

26.3

95

23.1

23.3

24.0

24.4

90

21.3

21.5

22.2

22.4

良好

85

19.5

19.9

20.6

21.0

80

17.7

18.2

19.0

19.5

及格

78

16.3

16.8

17.7

18.2

76

14.9

15.4

16.4

16.9

74

13.5

14.0

15.1

15.6

72

12.1

12.6

13.8

14.3

70

10.7

11.2

12.5

13.0

68

9.3

9.8

11.2

11.7

66

7.9

8.4

9.9

10.4

64

6.5

7.0

8.6

9.1

62

5.1

5.6

7.3

7.8

60

3.7

4.2

6.0

6.5

不及格

50

2.7

3.2

5.2

5.7

40

1.7

2.2

4.4

4.9

30

0.7

1.2

3.6

4.1

20

-0.3

0.2

2.8

3.3

10

-1.3

-0.8

2.0

2.5

  

立定跳远单项评分表(单位:厘米)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

大学女生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273

275

207

208

95

268

270

201

202

90

263

265

195

196

良好

85

256

258

188

189

80

248

250

181

182

及格

78

244

246

178

179

76

240

242

175

176

74

236

238

172

173

72

232

234

169

170

70

228

230

166

167

68

224

226

163

164

66

220

222

160

161

64

216

218

157

158

62

212

214

154

155

60

208

210

151

152

不及格

50

203

205

146

147

40

198

200

141

142

30

193

195

136

137

20

188

190

131

132

10

183

185

126

127

  

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单位:次)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引体向上)

大学女生(仰卧起坐)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19

20

56

57

95

18

19

54

55

90

17

18

52

53

良好

85

16

17

49

50

80

15

16

46

47

及格

78

  

  

44

45

76

14

15

42

43

74

  

  

40

41

72

13

14

38

39

70

  

  

36

37

68

12

13

34

35

66

  

  

32

33

64

11

12

30

31

62

  

  

28

29

60

10

11

26

27

不及格

50

9

10

24

25

40

8

9

22

23

30

7

8

20

21

20

6

7

18

19

10

5

6

16

17

  

耐力跑单项评分表(单位:分·秒)

等级

单项得分

大学男生(1000米)

大学女生(800米)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大一、大二

大三、大四

优秀

100

3'17

3'15

3'18

3'16

95

3'22

3'20

3'24

3'22

90

3'27

3'25

3'30

3'28

良好

85

3'34

3'32

3'37

3'35

80

3'42

3'40

3'44

3'42

及格

78

3'47

3'45

3'49

3'47

76

3'52

3'50

3'54

3'52

74

3'57

3'55

3'59

3'57

72

4'02

4'00

4'04

4'02

70

4'07

4'05

4'09

4'07

68

4'12

4'10

4'14

4'12

66

4'17

4'15

4'19

4'17

64

4'22

4'20

4'24

4'22

62

4'27

4'25

4'29

4'27

60

4'32

4'30

4'34

4'32

不及格

50

4'52

4'50

4'44

4'42

40

5'12

5'10

4'54

4'52

30

5'32

5'30

5'04

5'02

20

5'52

5'50

5'14

5'12

10

6'12

6'10

5'24

5'22

  

加分指标评分表

加分

引体向上(男)

仰卧起坐(女)

1000米(男)

800米(女)

10

10

13

-35

-50

9

9

12

-32

-45

8

8

11

-29

-40

7

7

10

-26

-35

6

6

9

-23

-30

5

5

8

-20

-25

4

4

7

-16

-20

3

3

6

-12

-15

2

2

4

-8

-10

1

1

2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