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关于组织校第43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通知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987

各学院: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关于“参与学校综合性学生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的学生达到50%以上,展示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成果,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激发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按照体委工作计划,校第43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将举行大型舞龙、啦啦操和武术套路表演,表演队伍来自全校各学院,培训工作由体育学院承担,表演人员服装等相关费用由校体委负责。

目前,按照大校队方式组建132022级公共学院校级舞龙队工作还未完成,部分学院人员还有待充实。待2022级公共学院舞龙队组建后,每个公共学院将有两支舞龙队(2020级队、2022级队),这样舞龙大校队的接续发展工作就有了保证。同时,在全校各公共学院招募啦啦操、武术队员即将展开,将按照每个学院不少于10名啦啦操表演队员、10名武术表演队员的报名方式,组建不少于百人的校运会开幕式啦啦操表演队和不少于百人的校运会开幕式武术套路表演队。

为切实做好本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表演主题

“喜迎二十大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表演时间

20221026日上午校第43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三、表演地点

率水校区第一塑胶田径场

四、具体事宜

(一)项目列入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仿照全运会和省运会将群众性赛事项目分为比赛类和展演类的做法,本届校运会将舞龙、啦啦操和武术套路等3个表演项目全部纳入群众性表演项目。按每公共学院三项合计最高30分,计入校田径运动会各公共学院学生代表团团体总分。

(二)项目训练组织。舞龙、健美操、街舞三个项目表演由体育学院专业教师李谋涛、姜丽莉、叶剑飞等教师负总责。其中2022级各支舞龙队的集中培训与表演编排由李谋涛老师负责,啦啦操表演队的编排与训练指导工作由姜丽莉老师负责(边津和魏晓美老师协助),武术套路表演队的编排与训练指导工作由叶剑飞老师负责(王庆庆老师协助)。日常训练分别在率水校区和横江校区举行,合练在率水校区举行。横江校区学生往返率水校区车费由校体委承担(合练与表演每人每次往返5元,由横江校区项目负责同学提供名单,校体委办公室造表发放交通费补助)。

各项目从体育学院学生或2020级校级舞龙校队中选拔学生教练,协助教师担任助理教练,以保证给予表演充足的训练与排练时间。不能正常训练无法达到表演要求的队员,将不安排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将以最终参加表演的人数给予参赛学院计分,计入各学院学生代表队团体总分。

(三)计分方法。各学院各项目得分依据参加表演人数和平时训练、彩排及表演表现情况,由教练和助理教练确定。

其中舞龙项目人数固定,凡是组队学院只要能正常训练、彩排和表演,即可获得满分10分。单一学院组队的,10分计入本学院;混合组队的,按每人1分分别计入各相关学院。

啦啦操和武术套路来自各学院。按照每人1分分别统计分数,如本学院某1个项目或2个项目不足10人,其他2个项目或1个人数超过10人,可以超过10分,但3个项目总人数超过30人,也只能取最高分30分,计入该学院团体总分。

(四)学生参加运动会表演,按学生参加校级体育比赛训练比赛,列入综合素质学分和综合测评范畴。担任教练的学生,按不少于参加校级体育比赛的分数,计分综合测评和综合素质学分。

(五)项目人员初选工作由各学院协助。

其中舞龙项目艺术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员还不够,队伍还没有组建完成,请各相关学院在本周五(923日)下午下班前完成补充人员上报工作。

啦啦操和武术套路表演人员各学院的推荐报名工作请在本周五(923日)下午下班前完成。

啦啦操和武术套路表演人员的学校选拔遴选工作将在下周一(926日)晚上7点开始举行,率水校区参加选拔的人员请到风雨操场二楼平台集中,横江校区参加选拔的人员请到教学楼一楼大门门厅集中。如时间地点有变化,将以校园网更新的通知为准。

参加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学生名单列入运动会秩序册。

因服装购置的时间要求,请将各项目表演人数和人员确定后,在1017日下午下班前报项目表演的人员和教练员、助理教练等名单和服装尺码。

各学院舞龙补充人员和啦啦操、武术套路表演人员各学院推荐报名电子表和各项目购置服装人员信息表,请各学院、各项目负责人发到体委办公室秘书张海波邮箱,纸质表由学院盖章后报校体委秘书办公室张海波处。邮箱:995541615@qq.com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各学院要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支持学校运动会表演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评价体育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参加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要充分认识到我校的体育工作虽然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等有关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文件规定的学校体育考核指标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完成文件规定的“参与学校综合性学生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的学生达到50%以上要求,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学生参加全校性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的热情还有待进一步激发,片面认为学生参加体育竞赛不利于学生学习的观点还有一定的市场,督促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运动”还做得不够,依据上级文件排逼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推动自身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的体制机制还需要全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

为做好本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工作,推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运动会中来。请各学院分管体育工作的领导(校体委委员)担任本学院运动会项目表演人员推荐遴选工作的负责人,布置安排工作并加强工作督导,各学院团委书记作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协调人,各班级辅导员要按照学院领导的要求和学院团委的安排做到支持和配合工作,保证学院推荐出来的人员身体素质好、精气神足,有为学院争光和校运会添彩的热情。

2.协同配合,快速高效。校运会表演工作是学校群众性体育工作的集体检阅,是学院形象的集中展示,涉及面广,组织工作难度大,需要全校各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的齐心协力才能成功。运动会表演队伍组织关键在各公共学院,请各学院要及时组织报名,确定专人负责,强化学院团委和辅导员的协同配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推荐遴选工作。队伍训练表演关键在体育学院,队伍训练时间与省运会高校部项目训练、省运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训练、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校内学生体育比赛时间重叠,相互之间存在场地冲突,校体委办公室和体育学院必须加强统筹协调,项目教练之间要加强沟通配合,保证表演队员训练的时间和频度,确保训练高效。

3、精心组织,确保质量。本次列入运动会表演的三个项目,都是校体委和体育学院在广泛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有的项目的骨干人员培养工作从上学期就已经开始。请各学院领导要过问队伍的报名及训练、彩排及表演工作情况,在对照2021年和2022年本院学生选课人员名单上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人员推荐工作。各学院要加强与项目负责教师、派院学生教练和本院骨干学生的协调配合,确保本院参加表演学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项目编排与表演的要求,刻苦训练,倾情表演,以饱满的热情,飞扬的青春,展现出我校学生的蓬勃朝气。

特此通知

 

           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