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推荐新闻

体育学院2017年赴休宁县流口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260

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进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引导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自身所学所能奉献人民群众,630日-73日,体育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休宁县流口镇开展“不忘初心青春建功”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体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林带队。

 了解社情民意,支援灾后重建

    630日到达流口镇后,实践团就邀请流口镇镇长程伟、副镇长汪振民与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座谈,介绍镇情民情,并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内容、日程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会后志愿者在副镇长汪振民的带领下赴流口镇黄三村、茗洲村、流口村的9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送去米、油等慰问品,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送达困难群众的心头,此举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和困难群众的衷心感谢。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亲眼看到被洪水冲刷的村庄、被冲毁的道路,增强了帮助村民抗灾自救的意识;在慰问中,同学们了解贫困户家庭或没有子女、或家人身患重大疾病、或家人身体有残疾,看到贫困家庭的现状,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同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困难人群,衷心拥护党和政府对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等惠民、强农政策。

7 1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流口镇扶贫协管员王健捷的带领下赴黄三村,与当地村民一起清理灾后河床垃圾,支援灾后全域环境整治工作。看到从镇政府到黄三村的路旁的小河两边挂满了垃圾,极大影响了流口镇的生态环境,志愿者们一声不吭,立即动手,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留死角,认真负责地捡拾河床垃圾,希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尽快恢复河岸灾前面貌。看到同学们只做不说,踏实苦干,村民深受感动,一位老大爷说“看到黄山学院的大学生做事这么不惜力,真心实意帮助村民,我们感动。这说明黄山学院教育学生得法,学校教导学生会做人会做事,这样肯定能培养出好人才。”

走进中心小学,推广全民健身

“三下乡”期间,社会实践团队两次来到流口镇中心小学,与学校的体育教师、退休老教师就基层体育课教学现状进行调研,就加强小学生体育课程教育和课外体育活动开展进行交流,志愿者们将自身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分享,并现场对羽毛球的基本技术教学、体育课游戏设计及课堂准备活动等内容与小学老师们进行展示,还对退休老教师进行了健身气功内容的传授,希望借推动山区小学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来推进山区全民健身工作。

徒步流口泉坑,考察休闲体育产品设计

72日,社会实践团队在在流口镇扶贫协管员王健捷的带领下,徒步考察流口泉坑。泉坑有着非常优美的生态环境,空气清新,泉水清澈,风景秀丽。近年流口泉坑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建设生态经济,分别建设泉水鱼塘、生态养鸡场,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志愿者们徒步泉坑,欣赏自然美景、呼吸清新空气、品鉴生态产业、感受游人心态,之后,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交流中,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的体育休闲旅游产品知识,对景区开发、休闲体育旅游产品设计提出中肯的建议。

接受党课教育,纪念党的生日

     71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流口镇中心小学,列席流口教育支部开展的“讲重作”主题党课。党课由副镇长汪振民主讲,镇教育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汪振民以自身的实际工作经历为例解读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过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精神。与会志愿者们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党员、老教师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上主题党课,深深被老教师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觉悟所打动。积极分子吴晗表示,这些教师年龄中有的退休多年、年龄都那么大了,仍然能够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忠实履行了党员义务,可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自己以后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向他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自觉,争取首先从思想上入党。

院镇合作,谋求发展

7 3日,体育学院院长王有青、党总支副书记杨和健、专职辅导员喻彩、许梦月一起来流口镇看望社会实践成员,听取师生交流实践收获。

院领导还向流口镇镇长程伟、副镇长汪振民授予院镇合作牌匾并与之开展院镇合作交流。院、镇双方就院镇合作加强学生的国情民情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开展扶贫攻坚帮扶、推动山区体育教育、促进全民健身、推进休闲旅游、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等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院领导拜访汪村镇镇长吴丽芳、党委副书记余灶兴,对汪村镇支持学院来石屋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表示感谢,了解石屋坑精神的内涵和镇、村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就下一步组织党员赴汪村扎根学习石屋坑精神,促进党、团组织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一事进行对接;开展了校友座谈,学院领导与校友镇长程伟、校友副镇长王严历进行了亲切交流,就促进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成才报国等工作问计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