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推荐新闻

黄山学院体育志・高校体育材料汇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555

一、师资力量

1978年,徽州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创办。1984年机构改革后,改称徽州师范专科体育系。设有田径、体操、球类、公体四个教研室。199712月更名为黄山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2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黄山学院。同年,黄山学院体育系成立,专业教师增至31人,下设基础理论教研室、田径教研室、球类教研室、体操教研室、公共体育教研室和基础理论试验室六个教研室。2004年,开始招收社会体育本科专业,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为学校首选引进才人,体育系专业教师队伍也随之扩大,人数增至38人。

黄山学院体育系教师专业技术职称一览表

年份

初级(人数)

中级(人数)

副高(人数)

正高(人数)

合计(人数)

1986

16

7

2

0

25

1997

16

8

2

0

26

2002

12

8

11

0

31

2005

9

10

17

2

38

 

二、人才培养与训练

黄山学院体育系最早开办于1978年,是我省、院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一直为“体育教育”专科,2003年申报“社会体育”本科专业成功,2004年秋季开始招生。至2005年,共招收大专生25届,为国家培养合格大专生1402人(含和上海体院合办函授大专班26人)。 分别参加了省第六、七、八、九、十届大运会和其他省级体育赛事,我校运动员共获得金牌36枚,银牌39枚,铜牌32枚,4-8名优胜名次106人次,多次名列全省专科学校团体总分第一,并有10人次创、破10项省大学生田径甲、乙组最高纪录,13人分别入选安徽省大学生田径、乒乓球队,分别参加了全国第一、二、三、五、六、七届大学生运动会,为省、校获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

1、文化课教学

徽州师范专科学校自8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体育教育专科学生,学制两年;自1997年,教育体制改革,体育教育专业学制改为三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变革,所学专业课程也逐渐规范化,社会化,1987年(85级学生)体育教育专科所学课程为:运动解剖、中共党史、语文、心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武术、举重、排球、乒乓球、人体生理、教育学、游泳、哲学、体育理论、运动生理、体育统计、足球、手球、羽毛球、运动医学、人体测量学、教育实习;1991年(89级学生)后,所学专业发生变化,增加了社会主义建设、思想品德、普通话、马克思主义原理、法律等公共必修课程,专业课增加了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等课程,中共党史、哲学、运动医学、人体测量学等课程不再作为必修课程;至2002年(99级学生),体育系招生人数增加,成绩采取五个等级计分,操行等第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定。所学课程也增加了英语选修、计算机、家用电器、运动创伤、体育游戏、邓选、体育绘图、体育管理、健美操、体育康复、体育舞蹈、健康教育学、运动处方等课程;2005年(2002级学生),成绩采取百分制,考察成绩按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计分,培养方案重新审定,增加了毛泽东思想概论、健康教育学、团体操、学校卫生、体育测量与评价等课程。

2、培养结果

黄山学院体育系历届本专科毕业生情况一览表

届别

专业

本科人数

专科人数

合计

1986

体育教育

0

 

0

1987

体育教育

0

39

39

1988

体育教育

0

35

45

1989

体育教育

0

44

44

1990

体育教育

0

46

46

1991

体育教育

0

47

47

1992

体育教育

0

70

70

1993

体育教育

0

46

46

1994

体育教育

0

70

70

1995

体育教育

0

40

40

1996

体育教育

0

50

50

1997

体育教育

0

69

69

1998

体育教育

0

70

70

1999

体育教育

0

0

0

2000

体育教育

0

71

71

2001

体育教育

0

70

70

2002

体育教育

0

88

88

2003

体育教育

0

91

91

2004

体育教育

0

58

58

2005

体育教育

0

34

34

 

3、运动训练情况

学校自建校初,为参加省级、省级以上等各项赛事,在田径项目上成立了专业训练队,但是都为赛前集训,根据校运会运动成绩和平时上课成绩,临时选拔运动员,平时没有系统的训练,集训时间为36个月,每周3次,每次训练时间在1.52个小时。2000年起,开始增加男女篮球训练队,赛前采取集训和友谊赛等性质加强训练,参加集训学生的文化课学习都由学生所在院系进行统一管理,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只负责学生的训练和比赛,日常管理均由院系承担。

 

4、运动训练结果

体育竞赛是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竞赛成绩充分体现出教学的水平和效果,也充分体现出学生良好的学风。我校自1981年开始参加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凭借优越的运动技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多年来在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安徽省、江南片和黄山市的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成绩优良,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充分体现出我系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果。 具体运动成绩详见以下一览表:

黄山学院历年来参加省级及以上级重要赛事成绩一览表

年份

赛事

名次

姓名

运动项目

成绩

备注

1986

省第六届大运会

第一名

范兴华

男子甲组10000

36`2``2

徽州师专

第一名

崔永娣

女子乙组400

1`5``

 

1991

省第七届大运会

第一名

张永

男子乙组5000

17`31``

 

第一名

张永

男子乙组10000

36`36``5

 

1996

省第八届大运会

第一名

余敏莉

女子甲组3000

11`21``5

 

第一名

余敏莉

女子甲组1500

5`9``6

 

第一名

刘东旭

男子乙组200

22`6

 

第一名

刘东旭

男子乙组400

51`4

 

第一名

男子乙组5000

16`39``

 

第一名

戴恒年

男子乙组400

58`1

 

第一名

徽师

男子乙组4*400接力

3`32``7

 

第一名

杨小丽

女子乙组100

17`

 

第一名

徽师

女子乙组4*400接力

4`23``5

 

2000

省第九届大运会

破省纪录

庞海潮

女子乙组5000

22`2``11

黄山高专

破省纪录

梁庆梅

女子乙组三级跳远

11.57

 

第一名

方龙海

男子乙组三级跳远

13.60

 

第一名

赵薇

女子甲组200

29``

 

2004

省第十届大运会

破省纪录

龚仁莲

女子乙组5000

21`02``92

 

5 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受到省及以上级重要表彰情况

学校在参加省级及以上级别的比赛中,运动员展现了良好的赛风与专业技术水平,屡获表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为:

1996年,徽州师专任书玲、胡胜友在省第八届大运会上,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2000年,黄山高专赵薇、陶代军在省第九届大运会上,获得“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

 

三、课外体育组织与活动

1、校园传统体育赛事

1986年,徽州师范专科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挂靠体育科,联合学校团委、学生会等职能部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田径运动会、“青年杯”排球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大大推动了学校的体育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浓厚的体育氛围。经过了多年的传承与改革,现在已经成了黄山学院的固定赛事。

田径运动会。学校自1979年开始举办第一届田径运动会,自此,每年一度的运动会就成为了学校的传统项目,1986年为第八届田径运动会,至2005年已举办26届。在参赛人数、参赛队伍、裁判员和参赛项目上,都有了质的飞跃。现在的田径运动会已经演变成了3个组别,80多个项目的大型赛事,体育系、非体育专业、教工均参与其中,体育系教师、学生担任裁判员工作,开幕式表演成为学生展现精神风貌的舞台,有广播操表演、各院系的创意入场、还有仪仗队的飒爽英姿,比赛成绩屡创新高,刷新校、省纪录。

每年一度的校排球赛。自1986年开始举办,由校体委、学生处、团委联合负责。在2000年,体育赛事的举办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充分实现体育社会化的基础上,体育赛事面向社会,引进商业资金,与TCL有限公司达成协议,TCL王牌赞助,成为了黄山学院历史上第一届商业赞助的体育赛事,本届赛事更名为“TCL王牌”杯排球赛。

 “行知杯”篮球赛。该赛事自1989年开始举办,每年4月份举办一届,为徽州师范专科学校的重大赛事,后2002年因学校更名,随之更名为黄山学院“行知杯”篮球赛,至2005年已经举办17届,现因学校的扩大招生,已有12个院系参赛,包括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和全体观众在内的全员参与,成为了仅次于校田径运动会的一项重大赛事。为了备战每年的比赛,各院系相继成立了篮球队,聘请体育系相关学生作为教练,进行长期密集训练,为篮球队的荣誉而战,也为黄山学院篮球队的后备人才选拔提供了选材基础。

羽毛球赛。自1998年开始举办第一届羽毛球赛,因在大学体育课程中开设羽毛球课程,故在非体育专业学生中非常盛行,一直延续至今;

足球赛。该足球赛自1993年开始举办,后因其危险度高、场地限制、容易出现人身伤害等原因,举办八届后停办;

乒乓球比赛。该项赛事自1986年开始举办,因其为安徽省提供了一批专业的运动员,学校视之为省级比赛的选拔赛,学生在课余时间练习乒乓球也蔚然成风,主办方为学生处、团委。

2、校园日常体育活动

如学校每年一度,极为重视的越野跑比赛。1986年为第八届越野跑。本届越野跑包括团体、男子、女子甲、乙、丙7个组别的比赛。其中,甲组为非体育专业学生,乙组为体育系学生,丙组为教职工。该项赛事为冬季群众性的长跑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学习、为工作提供良好的身体基础。其中男子甲、乙组的路线为本校大门前至飞机场往返到校田径场跑一圈至终点,全长约5公里;女子甲、乙组的路线为本校大门前至珠里公共汽车站往返到田径场跑一圈至终点,全长约3公里。赛事要求凡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要进行体检。在录取名次上,甲组团体总分取前三名,乙组、丙组不计团体总分;个人名次上,男子甲组取前20名,女甲为前12名;男乙取前8名,女乙取前3名;丙组根据实际参赛人数的三分之一录取名次。分别给予不同的物质奖励和奖状。

集体早操。学校规定每天早晨学生必须要出勤做早操,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每天都负责检查各院系的出勤情况,作为各院系举办体育活动的一项指标。

新生第八套广播操培训。这是与集体早操相互联系的一项活动。早操的内容是第八套广播操,在新生入学后,体育系定期组织教师、专业技术过硬的学生深入到各院系,组织练习第八套广播体操。

“爱我校园”环校接力跑。此项活动的主旨是使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热爱校园,增进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该活动自建校以来就开始举办,延续至今,因倡导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响应“阳光体育活动”,随之改为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暨冬季长跑运动。

3、校园体育组织

因对传统体育项目的热爱,学校成立了许多大学生体育协会,1986年间,有围棋、田径、篮球、排球等协会,部分学校教师受聘为单项体育协会的技术顾问,特别是篮球、排球运动项目的发展,为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加了乐趣;随着体育教学改革,大学体育内容的日渐丰富,学校引进了许多新兴项目,至2005年,有跆拳道协会、乒羽协会、篮球协会、武术协会等,学生会员也逐渐增多,其中篮球协会已经初具规模,达到300人之多,为选拔和培养篮球运动员提供了实践基础。

4、历年来学生体质测试达标情况

1986年以来,徽州师范专科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规定每天都要进行早操出勤,有正规记载的体质测试数据为1999年。以下为1999年―2008年的黄山学院体质测试情况。其中1999年―2002年,均为体育教师测试结果,自2003年开始,启用专业体质测试仪器。

历年来学生体质测试达标情况一览表

年份

学生总数

达标总数

达标率

备注

1999

370

345

93.4%

 

2000

715

711

99.3%

 

2001

750

747

93.6%

 

2002

1110

1106

90.3%

 

2003

2316

2313

99.87%

开始使用专业体质测试仪器

2004

5327

5270

98.92%

 

2005

5625

5568

99.10%